1. 行為語言因素 2. 樂於助人的生活態度 3. 有人際互動能力 4.有關懷別人的技巧 5. 有人際主動性、拓展力 6. 身體健康 7. 不吝嗇、不計較

-----------------------------


本文引用自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Kd1XHWdU5A

幸福學堂~預見幸福(1)-擇偶條件大公開

講師:簡春安

一、愛是要講條件的

 

1. 外表條件(生理條件):長得美、生得俊


  好萊塢電影的誤導
  外表無法判定配偶好壞,勿被媒體誤導
  化妝及品味不可完全沒有,有時候生理因素會致使情感上的變質
  漂亮人人喜歡,為人的本性,美貌是條件之一,但非擇偶要項

2. 遺傳條件:家世背景


  富有的條件不是永遠的條件
  原生家庭富裕,反成不幸源頭
  用錢習慣不同,在婚後經濟上反而產生不必要的衝突

3. 社會條件:就讀好學校、職業好、收入高


  與生俱來的條件可遇不可求,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社會條件靠後天努力,擇偶重要考量
  讓自己有更好的能力,去照顧你未來的家,你要展現這個功力
  我不一定賺很多,起碼讓我的太太可以溫飽,
  我不是長得很俊帥,但是我是一個對家庭很看重的人,我們在這個家裡面也很安定的
  培養社會條件,為成家的基礎

  Q 何時考慮擇偶條件?


  A 愈早愈好

  Q 錯過就學時累積的社會條件怎麼辦?


  A 沒有所謂來不及的事情,穩扎穩打,讓傷害減到最低也是可以的,人生未知,永遠有機會,充實自己不嫌慢,把傷害減到最低也不嫌慢,隨時上進,禱告並把握上天給的好機會

  Q 眾人以為美的事就對嗎?如何辨別?


  A 美,不是眾說紛紜的事,是基本上大家都認為不錯的事,例如認真工作,誠懇待人,為人正直...

二、聖經裡的擇偶條件

 

人格條件:亞伯拉罕選媳婦的故事


  聖經(創世紀24章)

  10.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裡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務,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鶴的城。

  11.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裡。

  12.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天遇見好機會。

  13.我現今立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14.我向那一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原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15.話還沒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利百家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

  16.那女子容貌極為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他。

  17.他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

  18.僕人跑上前去迎著他,說:求你將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

  19.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三、愛的人格因素

 

  1. 行為語言因素


    行為語言:陽光且親切
    你看起來陽光嗎?微笑,看起來順,笑容,安詳
    願意幫助人的樣子,好講話的樣子,可以互相討論的,心靈喜樂,和靄可親的
    行為語言展現出生命的力量

  2. 樂於助人的生活態度


    樂於助人,發自內心且不拖延
    我準備好了,May I help you?
    我跟馬上跟你配合,我要來解決你的問題
    人緣好,答應爽快

  3. 有人際互動能力


    能分享與傾聽,有助情感延續
    可以談,傾聽,互動
    溝通的內容豐富,分享
    要有新的笑話,新的內容,有互動
    約會地點切忌枯燥與一成不變
    多樣化,讓人家覺得新鮮,快樂,愉快,開心,要準備

    Q 建議的約會地點方式?
    A 兩個人要去設計,兩個人都要喜歡,約會要有計畫,行程彼此都喜歡

    Q 如何讓彼此溝通常保鮮?
    A 在溝通單元深入討討,如何創造主題等
      與長輩溝通是需要訓練的,需要意志力,不想講也要講,不能說沒話講,沒話也要找話講,尤其對老人家,噓寒問暖,必需要做,要練習

  4.有關懷別人的技巧


    關懷技巧,發自內心且柔和
    技巧要學,而且學不完

    Q 好人與好的人格特質差別為何?


    A 好人:古板,自以為奉公守法,守貞不阿,不苟言笑,不會巧言令色,中規中矩
      好的人格因素是:可以溝通,善良,願意幫助人,陽光,
      好人心地善良,較不會互動與變通,只有好人還不夠,還要技巧上,相處,溝通等都要加油,好人不加油,難以讓人愛

  5. 有人際主動性、拓展力


    主動,愛就是不要怕麻煩,一個成熟的愛是因為你跟他相愛,所以他也一樣愛你的爸媽弟妹,也注意到你的事業,功課,身體,不是只有就是愛你一個人
    主動與拓展,延伸全人關愛

  6. 身體健康


    不是紙片美女,瘦弱體力不好時容易發脾氣
    體力好就做得很開心,疲惓易發脾氣

  7. 不吝嗇、不計較


    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為你,我愛你,來幫助你,服務你,我做得心甘情願,甘之如貽


 愛的人格因素

 1.行為語言因素
 2.樂於助人的生活態度
 3.有人際互動能力
 4.有關懷別人的技巧
 5.有人際主動性、拓展力
 6.身體健康
 7.不吝嗇、不計較

Q 利百加例子,擇偶不需長時間考慮?

A 一個人在短時間讓我們看出有這麼多特質,一方面看到神安排的奇妙,一方面看到是嚴格的人格特質測驗
  人格特質不因時間改變,神的帶領更重要

Q 如何在短時間辨別合適配偶?

A 從小事情看出好性格,辨別品格好壞
  觀察生活與家人相處,若全世界只愛你一人,那絕對不是好事
  在"愛的診斷"講到有些徵狀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擇偶 外表 家世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