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理財的祕訣:錢財的特性、家庭理財建基於個人理財 2.理財生命週期模型 3.理財的目的 4.財務血壓量表 5.應建立的理財反省觀:及時性、策略性、智識型、心理性、關係延伸性 6.價值澄清 7.富有家庭條件:夫妻同心、有理財觀、有節制

-----------------------------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QF-_6fj54

幸福學堂~預見幸福(3)-有錢才能結婚嗎?


講師:洪英正

簡介內容:
(1)財務的問題
(2)管理的重要性
(3)管理的果效
(4)理財的祕訣
(5)理財的生命週期
(6)理財的目的

一、許多人有財務問題

 

  1.青貧 / 月光族
  2.閃靈殺手(信用卡上癮症)
  3.頂客族
  4.飛特族(Freeter)NEET族,啃老族
  5.中高齡族
  6.不理財族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

二、錢很難存?


  民國80年 每人平均每月消費支出
  台北市11,672元 高雄市9,685元

  民國100年 每人平均每月消費支出
  台北市25,208元 高雄市19,634元


  錢雖然是很現的問題,但不代表我們無法面對它,我們要管理它

三、看重管理的職分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亞3: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或作:你叫他暫時比天使小),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來2:7

四、管理的定義


  1.「神要我們懂得管理、重視管理、會管理。」

  2.管理就是「資源的應用與分配」,就是透過人把事情完成」、也是「做對的事」

  3.理財也是管理的一環,記住「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五、管理的果效


  約瑟不論管理波提乏家務或埃及全地,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埃及人;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聖經)

  約瑟會管理:

    1.遵行神的旨意。 上帝是讓我們有理財智慧的源頭

    2.「對」的人:有智慧的配偶。

    3.「對」的時間:從讀書時就開始。

    阿嘉的流水帳

六、理財的祕訣

 

  1.錢財的特性:

    
    主觀:有多少錢才叫有錢,因區域不同消費不同
    有限:年紀大開發賺錢的機會愈來愈少
    變動:市場波動市值起落大,錢財是無定的
    競爭:不是靜止狀態,是競爭環境
    專業:從年輕就開始學習
    節制:學習節制的功課

    每人價值觀不同,有人寧養房子,有人收入不豐厚,子孩滿堂便是富足

    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

  2.家庭理財建基於個人理財


    先把自己理好,身心安泰,可以全心的追求目標
    理財方法多,但最根本把自己管理好,所謂「健康即省錢,平安如賺錢」

七、理財生命週期模型

 


  資金不足:資金需求(兒女、教育)>工作所得
  資金累積:工作所得>資金需求(保障、儲蓄、投資)
  資金變現:資金需求(退休、節稅、醫療需求)>退休金所得

  兒女的奉養

八、理財的目的

 

  1.主要目的:滿足與分享


    台語俗諺:錢是公家的,福氣就很多

  2.次要目標:有品質的養生,購屋,預備子女教育費,長輩安養費,退休基金...

 

九、財務血壓量表


  每道題的答案都只有三種:是○、否X、和不知道?,請根據自己的情況擇一填入。

  1.我已設定好了的理財目標。
  2.我一直很清楚自己的財務情況。
  3.我會不時盤點我有多少資產。
  4.我有定期存錢的習慣。
  5.我很清楚所得稅等節稅、免稅等之規定。
  6.我會藉助一些消費費用或投資來抵減所得稅。
  7.我一直有掌握自己退休時僱主會給那些退休給付。
  8.對於偏主提供的儲蓄或投資方案,我都有善加利用。
  9.我的壽險保額與項目是充份的。
  10.我覺得規劃遺產是必要。
  11.我會考慮透過會計師或財務分析人員來幫我節稅。
  12.我會找專業的理財專家幫忙理財。
  13.我對於何謂儲蓄、何謂投資有清楚的區分概念。
  14.我會分散自己的投資標的與風險。
  15.我親自處理自己的理財事務。
  16.我一直採取「量入為出」的消費原則。
  17.我現在已經在規劃自己的退休方案了。
  18.我總是盡量減少使用信用卡的機會。
  19.我深信教育是一項投資報酬率最大的投資。
  20.整體而言,我對我自己的理財積效感到滿意。

  計分方式:答○=2分,答?=1分,答X=O分

  (參考麥田出版1997陳忠慶之「個人理財手冊」)

  分數 >= 20分 理財觀念好
  分數 >= 30分 理財資優生

十、應建立的理財反省觀

 

  1.及時性:


    殷勤是重要的(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箴6:6
    不要以為想要賺錢就隨時可賺錢
    即時努力充實自己,然後建立理財的能力

  2.策略性:


    螞蟻型、螽斯型、蝸牛型、慈烏型,要釐清「財貨」的價值。

    螞蟻型:勤勞,上帝也要我們好好享受這美麗的世界
    螽斯型:不懂得冬藏
    蝸牛型:一輩子被房貸壓著
    慈烏型:一輩子想栽培孩子
    教育是最好的理財方式,學位,品格

  3.智識型:向上帝求智慧


    結婚宴客簡單隆重,竟有意外收穫
    賓主盡歡,人情味濃

  4.心理性: 人的性格會決定很多事情


    <理性-感性+決斷-慎思>:賭徒型、分析師型、流行型、保守型,節制的功夫不容易。
    保守型:慎思、理性
    賭徒型:感性

  5.關係延伸性:理財是為了榮耀上帝,幫助人。


十一、價值澄清


  何謂富有家庭:以下有三個家庭,請擇一認為心中嚮往的富有家庭

  1.王先生夫婦均在外工作,月入合計10萬元,每月房貸要繳2.5萬元,長子上私立小學,幼子需要褓母照顧,王家常因工作,所以常在外用餐,有時夫妻會因為趕時間而常搭計程車,加上兩個人的應酬,家用總是打平

  2.陳先生夫婦,妻子在自家開餐館,先生開計程車,孩子上公立學校,每個月收入7~8萬元,一家人省吃儉用,有一些積蓄,陳先生喜歡跟會,盡量將錢越滾越多,有了錢,就買黃金或是房地產保值;但是家中生活就相對拮据

  3.張先生的家庭,妻子外出工作,丈夫在家裡從事寫作,收入並不固定,家中每月收入約為5萬元,先生有較多的時間料理家務、照顧孩子、能自己作就自己動手,一面運動筋骨,一面欣賞自己創作的成果,有時也會全家出遊,多年來,一直維持著小康的生活

  Q 雙方理財價值觀不同如何達成共識?


  A 重要不是有多少錢,而是我們對錢的觀點,價值觀要一樣
    雙方有落差會慢慢發生衝突,所以是一個漫長的磨合,走愛情路不能有速食的觀點,一定要好好的調合溝通
    最重要就是:夫妻要同心
    長期來看(1)王先生家庭比較有危機(窮),(3)張先生家庭相對比較浪漫,也會有一點危機(輕度窮)

  Q 婚前一方負債,可考慮結婚嗎?


  A 還債要有計畫就好,看還債能力,開誠佈公,要有幾次針對彼此雙方財務上的問題討論
    不止是債務問題,婚前要考慮到的包括雙方價值觀,錢要花到那裡去,奉養問題等

十二、富有家庭條件


  1.夫妻同心
  2.有理財觀
  3.有節制


  婚後能滿足,因婚前有相同價值觀


  婚前培養相似的價值觀
  門當戶對隱含著相同的社會階層有相同的價值觀


  比有錢更重要的:理財的共識
  我們要有理財的先決條件:同心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