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習俗和儀式,我還有很多不懂。
今天我弄懂了兩個習俗:「潑水」動作和「頭家」這個稱呼。


--------- 潑 水 --------

以前對於迎娶車走後在門口"潑水"這個動作頗不以為然,因為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現在的我認為那代表獨立,新人男女都應該離開父母,能自己獨當一面才有資格結婚,所以男方也應該潑一桶水出來,男女都不應再依附著父母,尤其是男人-一家之主。

東方父系社會尤其明顯,男性承襲/依靠上一代的努力和財富累積,不用煩惱吃穿住等基本問題,心理和身體都在安穩的舒適窩裡,我認為男性成就比女性高是必然的。

女性的一生可說真是白手起家的,因為女性理所當然什麼都沒有,長大後一切靠自己。俗話說女生結婚=找一張長期飯票,也因此嫁入婆家常被婆家欺侮,舊時代的公婆對媳婦要求多又處處嫌,形成媳婦角色的宿命。

傳統的婚姻,女孩離開自己的家,嫁入另一個家庭,所以被視為是依附者,外來者。所以自古以來婚姻問題重重,婚姻對女性而言就是以忍耐/任勞任怨交換生存。


--------- 頭 家 --------

在我媽媽那一代,稱丈夫為台灣話「頭家」,例如媽媽的朋友會問候「阿您頭家ㄌㄟ」。我以前覺得奇怪,為什麼丈夫是妻子的老闆呢?

現在想起來,妻子對待丈夫好像對待老闆,這是一種家庭的模式(竟與基督教聖經裡所規範的完全相同!)
由丈夫做管家,做決定,做家的負責人。
夫妻就像總經理和秘書,丈夫的責任是領導,妻子的責任是協助。

不同的是,在公司上班可以離職,所以老闆通常不信賴員工。在家庭如果有一方要離職,這個家就破碎消失。
夫妻只有百分百的互信互靠才能共存,幸福由此產生,有沒有幸福就一線之隔。
俗話說:夫妻同心其力斷金,一雙手vs一對手的力量很神奇。


-- 學會放手 --


做父母的讓孩子出去獨當一面,他們才能做下一代的父母,離開原生家庭,擁有自己的家庭。
別讓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個孩子。


-- 學會牽手 --


做妻子的信任自己的丈夫,讓他打造自己的家,讓他當真實的管家,讓愛變成你們的事業,讓愛在家裡滋長。
男人和女人/夫妻之間沒有強/弱/高/低之別,沒有尊卑地位,只有特質與責任的不同,就像琴瑟和鳴的搭配。
這是一種十分理想的模式,由前人千百年足跡走來,而留下的習俗。

以前聽人說夫妻結婚久了愛情淡了,就會變家人,沒感覺了,聽起來像是壞事。
現在認為變家人才好,家人是永遠的靠山。
珍借千年修得共枕眠的人。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