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企業該如何進行五力分析?試圖以一家公司為例說明其面臨的環境
謝謝


本文同步刊登在Yahoo奇摩知識+

 

Ans.

五力分析:
我要分析/考量~ 影響我公司獲利能力的五個力:

假如我是做手機的廠商,例如:華碩

1.我的 上游(供應商)是否會對我對我提高售價or降低品質
 例如:我的上游生產關鍵零組件,會不會缺貨或漲價

2.我的 下游(顧客)是否對我壓低價格或爭取更多條件
 例如:我的通路商會不會來砍價

3.我的 潛在進入者是否會來奪取既有市場
 例如:連鴻海也跑來做手機

4.我的 替代品是否會出現
 例如:消費者突然不想使用手機了,都跑去用公共電話

5.我的 既有競爭者(同業)是否會增加競爭強度
 例如:原來的同業開發出了更好更便宜的技術

以上5個力,會影響到我的獲利能力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