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正常嗎、忌妒是天性、辨別吃醋背後的動機、如何化解妒忌、該讓另一半去見前男友或前女友嗎、如何與其他的異性朋友互動、需要將過去的照片都銷毀嗎


---------------------------------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2kO-x5WAwc

幸福學堂~預見幸福(10)-當醋罈子打翻時


講師:武自珍

一、曾有為戀人吃醋的經驗?


  學員:吃醋大部份是因為不夠信任
     兩人間的默契感覺怪怪的,事出必要因,吃醋是有理的

  敏感正不正確,是因為不信任,還是沒有把我那麼在乎

二、吃醋時,對方會不會生氣?


  學員:吃醋表示對方有地位,所以不會生氣
     妻子愛韓偶像,丈夫吃醋,妻子腦羞成怒
     雖然喜歡偶像,但不影響對丈夫的愛

三、劇情討論


  學員:太太故弄玄虛,導致老公吃醋
     先生為什麼不直接問,怕事實和自己想的一樣
     老公本身想太多

四、吃醋正常嗎?

 

  1.我們會為對方忌妒的行為不滿

 

  2.以為對方不信任自己的原因: 如果你信任我,就不會忌妒我

 

  3.以為對方不夠愛自己: 你如果愛我就應該更了解我,更包容我


  迷思:愛是通靈,我看著你,你就了解我,你心目中只有我,所以我心裡不會長出忌妒或吃醋的反應,如果你忌妒或吃醋就表示你不了解我。
  
  觀念:愛除了相愛之外,還需要學習。

五、忌妒是天性?

 

  1.忌妒是愛得太多:表示我在你心中是有份量的


  2.愛情能量大又具有競爭性


  3.愛情有獨佔性,當威脅者出現就會想捍衛


  當有些人或事對自我價值產生挑戰時,會有酸酸不舒服的感覺,因為安全感被打破了
  吃醋是自然,因為他希望擁有你

  愛情不理性,會引起一些亂想,處理這些麻煩是一生要學的功課

  小結:不是不可以忌妒,而是忌妒的原因是不是合情合理


  技術:先冷靜,考量要怎麼說,怎麼做,讓這件事不成為破壞的因子

Q 忌妒不一定是因為人? 


A 是忌妒我們在對方心裡的地位

  感情的迷思:
  如果我們相愛,在你的心目中就應該只有我,我是第一順位,你應該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不可分享

  我們要有一個觀念:
  人是有各種需要的,對方絕不可能滿足你所有的需要,他有服侍、打球、讀書...的需要
  
  面對事實: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需要,而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去滿足的,所以當他投注於某事時,我們應該諒解

Q 太太工作成就高,先生心裡不舒服


A 並不是因為太太成就高,引起先生心裡不舒服,是因為解釋的關係

  辨別吃醋背後的動機:


  A:事實發生(太太成就高,薪水多)
  ↓
  B:解釋想法(她一定瞧不起我)
  ↓
  C:情緒(心裡不舒服)

  亂想:難怪她現在看我的眼神多麼不屑呀,我們的婚姻怎麼能下去呀

  人的想法充滿了創造性、幻想,搞得我們心情很亂,對事實也不清楚了,我們又從不求證,想一定是這樣,而且一直去找證據:你看他上次吃飯的時候,她居然不讓我付錢...東扯西扯,愈來證據愈充分,最後覺得事實就是這樣

Q 交往時是否不要去提到前男有或前女友的情況,或以前的戀愛史?


A 學員:只說該說的
     先了解對方可以接受的範圍再說可說的
     應該全都說,他都可以接受表示他真的很愛你,講了以後磨合,這種愛才會愈來愈長久

Q 女友在路上遇到前男友,產生忌妒的心,要如何化解?


A 技術問題

六、忌妒心已經產生了,要如何讓對方了解?  

 

  1.接納了解對方忌妒的人性表現:


   先建立接納的態度,對方為什麼會忌妒,因為他很在乎我,我們之間有些忌妒或壓力是很自然的,不是不可以或對方是錯的,而是我們要去解決的問題,處理不當就常常坑坑窪窪的
   相處中,任何有衝突有壓力產生時,不要覺得討厭那個給你壓力的人

  2.看中對方的需要,因為愛,他擔心,讓他安心,他懷疑,說個明白


   不要問為什麼,要給予安全感

   (1) 鼓勵他的價值: ←這部份要先講

    「我覺得跟你在一起後,我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我們兩個在一起有多開心」

   (2) 事實清楚:要講事實,不要描述

     描述不會讓人安心

      ex.其實我跟他沒什麼,其實他不過是隨便聊聊...

     應講事實,並解答他的疑問:

      ex.其實那一天是下午五點,我正走在路上,這時候我就看到他,我就好奇心...可是在我心目中,以前那個男生那裡有得比...

  3.用愛心說誠實話


   情感是靠噁心累積起來的,沒有噁心,戲就演不下去了
   說對方需要的愛之語,醋能轉為甘甜
   我們要彼此相愛,就給他需要,
   他需要地位高,我就給他地位高,可是我不是虛假,我是很誠意的說
   ex. 真的跟你在一起,我覺得生活好充實

   他傷心的話就不要講,細節不用交待,因為誠實但沒有愛心,

   看愛心它可以承受多少,怎麼說他可以比較愉快比較幸福,朝那個方向講就可以了

七、當對方有妒忌時怎麼說? 


  1.我們可以說:

    「看到你這樣生氣,抱歉,會讓你懷疑了,我知道你是愛我的緣故。
      我可以解釋一下嗎,我只是找他商量___,下次我會更小心一點」

      不是為自己辨護,而是為對方的需要來說,這樣說法會比較妥當
      辨護,表示用道理來代替愛和接納,會變成爭執
      愛和接納是要超過道理

      真誠的說,心是敞開的,說心裡的話

  2.回應對方的需要:

   「我很抱歉,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敏感,可是你知道你是非常重要,
    對我來講很重要,我很怕失去你,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知道我這樣的反應對你來講一定是不舒服,可不可以這樣,
    下次我有一些懷疑,我就來問你,你就解釋給我聽,這樣我就可以安心,
    不好意思,讓你這樣幫我的忙」

    不要把任何不愉快,或者兩個壓力,歸罪於造成壓力的人
    在問讓你猜疑的事情時,誠懇,切忌用質問的語氣溝通
    要走一輩子,問題就要好好解決,不要用不好的方式,或逃避的方式

Q 該讓另一半去見前男友或前女友嗎?


A 最好是兩人一起去,讓你心中的疑惑可以解決,一起認識可避免誤會

八、如何與其他的異性朋友互動


  1.挑選適宜時間、地點、不引起戀人誤會

  2.避免自己陷入誘惑 


   ex.與人深談,要有警覺心,要有界線

  3.自己坦蕩蕩沒有異心,也要顧念對方感受

   不要覺得對方的忌妒不合理
   彼此照顧彼此的需要,彼此相愛,這條路是比較甜美的
   被忌妒的一方也要做出行動,讓對方安心

Q 需要將過去的照片都銷毀嗎?


A 看你主要的優先順序在那裡,如果你擁有,讓他不愉快,跟他不高興的話,我的優先順序可能就是為了他的需要,這個可能要捨去也說不定


Q 如果連過去的記憶都必需刪除,那是不是表示對方的佔有慾太強了?應該要跟對方說要看重現在的關係,在而不是過去。


A 常常「道理」無法解決人際關係,道理上他不應該在意這些東西,但人是情感的動物,他在意,這就是現象跟事實

  我是他的伴侶,就要幫他解決問題
  愛是彼此顧念,放下自我作出犠牲

  磨合困難的地方:
  我覺得這沒有什麼,但對方覺得那很重要,
  你必需接受,他就是這樣想的人,有什麼辦法呢

  人是蠻自我中心的,例如,婚前覺得溫柔很好,婚後嫌動作慢,沒效率
  人常以為,世界上旁的人都要符合我的道理

  人的道理常跟另一個人的道理打架,
  放下道理吧,把那些刀放下來,剩下是諒解,補足,滿足他的需要,
  讓他過得開心,那個結果,最後它的回饋是讓你很開心

  誰能軟化我們的心呢?神的愛能軟化我們的心,

  你有軟化的心,就會看重對方的需要,超過你的道理,

  這樣這條路比較好走,常常都很滋潤,常常有意外的甜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醋 忌妒 妒忌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