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與孤單的區別、孤單感會讓我們有瘋狂舉動或接受誘惑嗎、孤單感對感情關係的挑戰、孤單感是自然的、如何避免因孤單而陷入誘惑、學習與孤單共處、獨處時該如何想



---------------------------------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09LZOR6Fcc

幸福學堂~預見幸福(11)-相愛為何還孤單?


講師:武自珍

一、另一半不在身邊時會覺得孤單嗎?覺得孤單時會做什麼?


  孤單的學員:想很多
        讓自己忙錄一點,讓自己分心
        找朋友去做別的事

  不覺孤單的學員: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不會有孤單感

  Q 無聊與孤單的區別為何?


  A 無聊的狀態,有時候會產生無聊的感覺
    無聊的感覺久了,就會有孤單感

    無聊是沒事做,孤單是缺乏愛
    很孤單,雖然工作忙錄,心裡還是不快樂,還是覺得孤單
    無聊是沒事做,隨便找個事,打個球,看場電影就開心了

    有時候兩個人在一起,還是會有孤單感,表示有些問題要去解決

    有時候兩個人在一起有固定生活模式,當另一人不在身邊,感覺不知道要做什麼

二、孤單感會讓我們有瘋狂舉動或接受誘惑嗎?


  學員:長期之下會想填補空缺,因為被愛被關注是人的基本需要
     會有奪命連環call之類的舉動
     婚姻中沒有愛的滋潤時,會一直想往外去找,但即使找到一個人了,仍無法填補心中的渴望

三、孤單感對感情關係的挑戰

 

  1.孤單感導致行為模式:奪命連環call造成對方的壓力甚至煩躁


   像章魚巴著對方,對方想爭脫就巴得愈緊,造成關係緊張,不能相處下去
   我把對方存在,當成是我存在的唯一理由,他在,我生活有秩序,他不在,我生活一團亂,一直等到他出現,我才開始生活,對方壓力大,覺得很沒自由
   我有沒有跟對方保持一個正常合情合理的關係,或是把對方當成代替品(安全感、陪伴...)

  2.戀人不能陪伴造成委曲,心情低落情況:


   我所有的快樂都要用你來幫助我,戀人不在時心情低落,起伏,別人必需要花很多時間來使你心情愉快

   維持長久的關係:可以彼此依靠扶持,同時可以找到我很多有價值的來源,我除了是你的戀人之外,還有其他的角色,還有其他愛的來源

  3.猜測懷疑,對方為何不再黏我:


   熱戀是不正常時期,回歸正常後,感覺不習慣,猜測很多

  4.找第三者替補造成情感關係緊張:


   因心理孤單感,無法拒絕誘惑

四、孤單感是自然的

 

  1.與異性朋友穩定之後,會與原來的朋友圈疏離


   姊妹淘不在生活裡面,因少參與他們的活動,感覺不自然,所以孤單感易產生

  2.習慣生活中有個他(她)

 

  3.原來的生活內容已經不同


   選擇、考量、做的事、生活中的重點,都以對方為考量

   獨處和跟對方在一起相處是個藝術,不是自然就有的
   如果因為對方不在,心裡感到孤單是很自然的,如果兩人在一起仍覺孤單感,這就值得去重視
   如何跟孤單相處是需要學習的

Q 劇中老公有外遇,太太自己也想外遇,該怎麼辦?


A 外遇是怎麼來的?外遇的原因很多元,無法用一個理論或狀況來說,情感中有空的確較易受誘惑,所以要學習跟孤單相處,活一個比較精彩的生活

  大部份的外遇都不是說我有意要先拋棄我的另一半,去結交第三者,而是條件具備時,你發現對他不了解,空的時間太多,不知道怎樣處理你的孤單時間

  外遇形成的條件:

  1.對彼此愈來愈陌生 2.孤單感俱增,內心空虛

如果一直在等對方來滿足我的需要,對方無法滿足時,中間就有一個空洞,易受誘惑,有條件,又有機會,可能就外遇了
  本集重點:如何預防因孤單而受誘惑,破壞現在的感情,如何不要有外遇的條件

  杜絕陷入誘惑:

  1.勿倚靠戀人填補心靈空虛 

  2.與戀人在一起仍有孤單,即需探究原因


Q 能不能選一個男生,是保證將來不會有外遇的?


A 看不出來,因為人性是很軟弱的,所以我們不要給自己留那個受誘惑的地步跟機會,學習如何處理孤單是其中一條路

五、如何避免因孤單而陷入誘惑?


  學員:遠距離要想辦法聯繫,有溝通相處的時間,有共同的興趣話題
     找朋友,自己有興趣去學習,可以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圈,又可以互相分享
     雖然已有男友,但遠距離還是會想就近被照顧而被誘惑

  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傳道書3:5)


  擁抱的時候可以過得很好,不擁抱的時候也過得很好

六、學習與孤單共處

 

  1.學習同時可以處兩人世界和自己世界


   否則兩人會覺得壓力和拖累

   人有兩個需求互為矛盾:

   1.愛跟歸屬 

   2.需要獨自空間


   所以只要轉個念頭就好,對方無法陪伴時,正好可以滿足我需要自由的需要
   不管是否有男女朋友或夫妻,還是要有自己的生活內容,學習自己可以活得很開心

  2.學習與自己相處,建立另一份生活意義


   我還有很多角色可以創造,例如:幫助小朋友,不公平的事,弱勢家庭
   將小愛轉化為大愛,心靈就不孤單
   除了愛另一半,還可消解另一個人的苦,讓他被了解,被照顧,讓你覺得有價值,有愛,不孤單,所以重要的是積極去行動

  3.學習與上帝相處,思想上帝給你的計畫


   一個人的時候學習跟上帝相處,這是額外得到的賞賜
   學員分享一條孤單到豐富的路:
   分居後信主,讀聖經後知道上帝很疼惜孤單的人,你流的淚祂都會幫你收起來,感覺窩心,因為上帝有看到你,就不會感覺孤單快要把你整個人吃掉,要讓自己活得美好,就要朝正面的方向去,不要擔心孤單,因為孤單會讓你有很多反省,反省沈殿之後才能真正的看到自己,看到還有蠻多人需要幫助

  4.轉換想法:


   「我不是不能忍受孤單,只是不習慣」

   「我的日子不需要全靠別人來填滿」


   所以我要想辦法變成一個新的習慣

   尤其是女性,開始談戀愛之後,一心都在他身上,由他來滿足,讓男性覺得很有壓力
   不要只是要,要給,因為他的存在,他不是因為你的需要而存在,他有他獨特的價值
   兩人共同創造開心的分子
   發掘自己的價值,而不陷在某一角色裡面,你過得開心充實,對方的壓力就少

   女性常過度黏附伴侶,給予空間是智慧
   體貼彼此需求,給予空間,相處就愉快

   自我訓練處孤單:

   1.每晚空兩小時訓練 

   2.杜絶一切聲光刺激 
   3.杜絕對外接觸 
   4.寫下腦中出現的意念

   剛開始很不習慣,忍受10分鐘後,你突然會去想很多原來都沒想的事情,發現很多新的念頭,新的看見,然後新的結論,很值得興奮的

  Q 會因此想得太多,往負面方向想而更糟嗎?想完之後呢?


  A 我們要想,還是要逃避,如果它本來就是我的念頭,但以前沒時間去想,現在想出來,想完之後就是要處理。
    如果你不想,它也是在那裡,問題本來就存在
    我們是怕自己會想歪或想偏,但不要怕"想"
    如果後來想歪或想偏,有必要去正視,因為這個情緒也許是對的,情緒不好可能有某些原因
    "想"沒有壞處,想偏是要扭回來的

七、獨處時該如何想


  問自己:我所認為的事實是事實嗎?

  a.他真的是這樣嗎? b.我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的心是易受感動的,很想有豐富的生命的
所以你安靜的時候,這些東西會出來,有時會難過,有時會感動
亂想的時候拉回來就好

安靜跟上帝相處,是個很好的練習,
就不會每天生活要靠別人去填,聽聲音、顏色、活動...
喧鬧有時,安靜也有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孤單 無聊 外遇 歸屬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