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是個天龍國,那雲林呢?


雲林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相信有些台灣人一輩子來過兩三次,甚至從沒來過雲林。

除了當地人,別人認識的雲林是什麼樣子?
大部份人回答:
好久以前去過;沒印象;種田的;應該沒什麼東西吧;應該只有老人和小孩吧......

我不知道,當新聞偶爾報導了雲林人搭遊覽車到台北抗議,別人是什麼心情,
是無關緊要的吧,也許透過這些報導才讓他們認識雲林是什麼

我想告訴天龍國的人,那裡有"大天空"!
可以看到地平線,可以大口呼吸,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生存,但他一點都不落後。


故鄉的容顏

在我心裡,雲林是個默默的小鎮,
雲林很大,但每個區域都小小的,默默的,簡單的,可愛的,是甜的。


  算一算我和我的故鄉脫節了快二十年,這十多年來每每回家就是走相同的路,去相同的地方,吃相同的食物,因為回鄉就是要吃老味道!

  回鄉是一種休息,每當放長假時,我總會帶一些文件回去,但也總原封不動的帶回,因為到了雲林,就是完全的享受那裡的一切。現代人會跑到峇里島渡假,其實雲林是個人人可消費、知性的休息選擇。


  在這個時候,猛然回頭才發現,故鄉的容顏,早已不是我涉足的那個樣子。有兩個部份:


  就我居住的斗六市來講,發展區域拓大了,西平路下去到棒球場,民生南路一片欣欣向榮,雲科大和環球幫這個小鎮注入了經濟上的生機,趨勢上的活化,我看到這個小鎮的進步,不少年輕人讓這個小鎮有了表情,三步二步就會有一些驚喜,更可喜的是,他仍保留著那份純樸的風味。


  以前的市區已有些沒落,顯得老舊擁擠而令人煩燥,就一個城市發展的軌跡來看,是非常危險的,我們看看那些曾經繁華的老街衢,將會成為整個區域的一塊灰色區域,如台北的萬華艋舺、西門迪化街,台中市中區中華路、公園路一帶,我有些擔心斗六老市中心也是,大同路、中華路尾,我想伸手去拉他一把。


  在這個人生的關卡,我在想,小時候老爸要我們多念書做個公務人員,念完了書,我卻在天龍國工作了10年,包括了設計、大傳、廣告、公關、展覽、行銷、企管之後呢,回鄉成了一個冒險,回到故鄉這些傢伙完全無用武之地...


網路,小人物也能出頭天

  我還在台北,透過網路了解我的故鄉,試圖碰觸碰觸他,帶給他一點新鮮,透過一些創意和做為,讓雲林在網路上有一席之地,讓多一點人認識、有印象,也讓小小台灣裡面的人和人有一些溫度的交流。


  生在網路時代是一種幸福,因為在網路的世界裡沒有距離限制,只要有一條網路線,就能和世界溝通,以前陶花源永遠能是個傳說,現在GPS會告訴你在什麼位置,google會告訴你怎麼去最快,接著你上上網,就能知道將會花多少油錢或交通費,就算是個不認識的當地人,你都可以留言給他。


  於是,只要走過,必留下痕跡。以前的人說「人在做,天在看」,現在可以說「人在做,google在看」網民的力量太強大,世界不只是平的,還是沒有距離的。


  記得幾年前有本很暢銷的書,叫做紫牛,接著又出了大聲牛,時光恁冉,這已是10年前的老梗了,再更久之前,安迪沃荷說「在未來 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他可是40多年前的人阿!雲林在不落後,但在資源上很弱勢,所以少了很多機會,透過網路、資訊的流通,我們有了一個表演的舞台,雲林仍然維持著簡單的美,我相信這種美在這個世代是令人嚮往的,就如同百去不厭的京都,那麼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