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我想我遇到的是:


  在2009金融風暴那年,身邊不少朋友同事搬回中南部去了,不少人的生命轉彎了,有些變好,有些變糟。我回顧這段時間的現象發現:


1. 全球趨勢問題:高學歷、高競爭、全球競爭。


  這不只是企業面臨的問題,也是每個人遇到的問題。過去我們追求國際,現在沒有一家公司可以逃開這個旋渦,國際壓力會自動出現。基本上,人的能力=企業的能力=國家實力,所以人要跟著跑,當企業遇到困難,表示企業裡的人要有所改變因應,沒有的話,企業和人都將被趨勢所淘汰。


  而這個時代需要的,通常是靈活的策略、創意的做法,已經突破過去上班族的生活,要跟著企業一起跑的,再也不是在工作時間內在位置上工作,而是要去洞察市場變化,開創新局,企業需要顧客的黏著度,其實更需要夥伴之間並肩作戰的黏著度,夥伴關係是企業重要的戰力來源。當公司能力有了缺口,內部員工必需想辦法去補充,這補充的不只為了公司,也因為自己是全球競爭的一份子,同心協力才能永續生存,公司要永續經營,員工要無憂的生活。


2. 區域問題:高房價、低薪資、物價上漲,政府政策造成的寬鬆或擠壓。


  依我居住在台北的經驗,與二個統計數字相符,(1).存100萬平均需要10年,(2).買房的首購族平均年齡是39.2歲。這裡統計的是平均值,一般情況。


  薪資低是台灣區域性的問題,於是人才都往國外跑,薪資低讓台灣的產品在國際上比較有競爭力嗎?並沒有,那如果把台灣的薪資調高會怎樣呢?有什麼因應對策?該往那裡去發展,我想可以發展台灣一些特殊的優勢,而不要在紅海裡硬碰硬。這是經濟問題,我提不出什麼較好的觀點。


--------------------


  過去在當上班族的時候,常聽老闆喊「我們要國際化、與國際接軌」,好像國際化是個遠在天上的東西,我們要去跟他靠攏。在2009年我個人首度感受到國際問題的威力,台北天母商圈、南京東路、忠孝東路不少店關起來了,貼了個「租」字,卻始終關著。大馬路上的7-11搬到巷子裡了,不少店面也從好的地段移到比較差一點的地方,大家慘淡經營。租屋處有些室友搬回南部了,空著的房間一直無法找到合租的人。我們的生活起了變化。國際化是個不得不的趨勢,不管要不要,早已身處其中,且無法低擋。


  我們應該忘記過去的美好年代,去迎接一個辛苦未來?未來會是個什麼年代?可不可以矇著頭努力過自我的生活,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守住人最真實的一面,追求唯美的人與自然的關係,像京都那樣,在世界上超凡卓絕?


  不當上班族的這一年,是出社會以來頭一遭這麼奢侈的放逐自己,試著過更節撿的生活,每天的時間過得飛快,快到讓人無法掌握。離開公司是因為前景有限,離開職場是因為以為自己累積得差不多了,可以朝下一個方向前進,才知道原來自己那麼不足。過程中,時而興致勃勃,時而迷失方向,一直在轉彎,時常有新的想望,卻是處處碰碰到阻難,見識了我前所未見的世局情況,也更認識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