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愛的五大方式、愛之語問卷、要如何知道對方的愛的語言是什麼、有交集的愛之語

---------------------------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dhcbyBjo

幸福學堂~預見幸福(15)-你給對了愛嗎?

講師:延玲珍

一、經營健康的親密關係容易嗎?


愛情三元素:激情、親密、承諾

學員:只要在一起就很開心
   親密很複雜,每個人的需要的時間和感覺都不同
   只要有花時間培養就易達到
   了解對方就容易
   太太每天從早忙到晚,先生又不幫忙,要太太小鳥依人談何容易

二、你的愛之語知多少?


  Gary Chapman 愛的需求,愛的語言,愛的表示方法

  表達愛的五大方式

 

  1.肯定的言詞 Affirming

  2.貼心的服務 Serving

  3.創意的禮物 Giving Gift

  4.精心的時刻 Sharing

  5.身體的撫觸 Touching

 

三、劇情探討:


學員:兩位媽媽覺得自己為別人而活,不能做自己
   沒有自由
   丈夫沒有為配偶的立場著想
   劇中妻子希望得到貼心的服務、幫她說話(肯定的言語)
   另一位媽媽需要精心的時刻/有品質的時間,渴望和女兒有更多相處交流時間
   

四、愛之語問卷


  一共有三十道題目,每道題目有兩句話,仔細閱讀後,從中選出一句最能反映你想法的句子,選定句子的代碼請填到統計數量表
  請統計ABCDE的分數,分數最高即為您個人的愛之語(題目可上幸福學當FB索取)

  1.我喜歡收到寫滿讚美與肯定的小紙條 (A)

      我喜歡被擁抱的感覺 (E)


  2.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佔有特殊地位的人獨處  (B)

      每當有人給我實際的幫助,我就會覺得他是愛我的  (D)


  3.我喜歡收到禮物 (C)

      我有空就喜歡去探訪朋友和所愛的人  (B)


  4.有人幫我做事,我就會覺得被愛  (D)

      有人碰觸我的身體,我就會覺得被愛   (E)


  5.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攬著我的肩膀,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  (E)

      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送我禮物,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   (C)


  6.我喜歡和朋友或所愛的人到處走走   (B)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擊掌或手牽手   (E)


  7.愛的具體象徵(禮物)對我很重要   (C)

      受到別人的肯定讓我有被愛的感覺   (A)


  8.我喜歡和我所喜歡的人促膝長談   (E)

      我喜歡聽到別人說我很漂亮很迷人   (A)


  9.我喜歡和好友及所愛的人在一起  (B)

      我喜歡收到朋友或所愛的人送的禮物   (C)


  10.我喜歡聽到別人接納我的話   (A)

       如果有人幫我的忙,我會知道他是愛我的   (D)


  11.我喜歡和朋友與所愛的人一起做同一件事   (B)

       我喜歡聽到別人對我說友善的話   (A)


  12.別人的表現要比他的言語更能感動我   (D)

       被擁抱讓我覺得與對方很親近,也覺得自己很重要   (E)


  13.我珍惜別人的讚美,盡量避免受到批評   (A)

       送我小禮物要比送我ㄧ份大禮更能感動我   (C)


  14.當我和人聊天或一起做事時,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   (B)

       朋友和所愛的人若常常與我有身體的接觸,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   (E)


  15.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成就   (A)

       當別人勉強自己為我做一件事,我會覺得他很愛我   (D)


  16.我喜歡朋友和所愛的人走過身邊時,故意用身體碰碰我的感覺  (E)

       我喜歡別人聽我說話,而且興趣十足的樣子  (B)


  17.當朋友和所愛的人幫助我完成工作,我會覺得被愛   (D)

       我喜歡收到朋友和所愛的人送的禮物   (C)


  18.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外表  (A)

       別人願意體諒我的感受時,我會有被愛的感覺  (B)


  19.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碰我的身體時,我會很有安全感  (E)

    服務的行動讓我覺得被愛  (D)


  20.我很感激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為我付出那麼多  (D)

    我喜歡收到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送我禮物  (C)


  21.我很喜歡被人呵護備至的感覺  (B)

    我很喜歡被別人服務的感覺   (D)


  22.有人送我生日禮物時,我會覺得被愛   (C)

    有人在我生日那天對我說出特別的話,我會覺得被愛   (A)


  23.有人送我禮物,我就知道他有想到我  (C)

       有人幫我做家事,我會覺得被愛  (D)


  24.我很感激有人耐心聽我說話而且不插嘴  (B)

       我很感激有人記得某個日子並且送我禮物  (C)


  25.我喜歡知道我所愛的人因為關心我,所以幫我做家事  (D)

    我喜歡和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一起去旅行  (B)


  26.我喜歡和最親近的人親吻  (E)

       有人不為了特別理由而送我禮物,我會覺得很開心  (C)


  27.我喜歡聽到有人向我表示感謝  (A)

       與人交談時,我喜歡對方注視我的眼睛  (B)


  28.朋友和所愛的人所送的禮物,我會特別珍惜  (C)

       朋友和所愛的人觸碰我的身體,那種感覺很好  (E)


  29.有人熱心做我所要求的事,我會覺得被愛  (D)

       聽到別人對我表示感激,我會覺得被愛  (A)


  30.我每天都需要身體的接觸  (E)

       我每天都需要肯定的言詞  (A)


總計:(A)肯定的言詞_____   (B)精心的時刻_____  (C)接受禮物_____

             (D)服務的行動_____   (E)身體的撫觸_____


猜猜另一半喜歡的愛的表達方式是什麼,你真的了解他嗎?

Q 沒有錢買禮物給對方


A 創意的禮物非高貴的禮物,愛情裡禮物代表的是用心,心意

  學員:互送百元以下的禮物ex.可以兌換各種服務的紙卡、下載看漫畫的軟體(節省放漫畫書的空間)
     剪報紙的插畫做卡片

Q 如果對方希望幫忙做家事,但自己已很累了怎麼辦?


A 做在對方的需要上,即使你真的很累,愛就是捨己,愛就是在對方需要,但自己不方便的時候

Q 愛的語言會隨著年齡而不同嗎?


A 在大約五歲時就已經固定了,是自己本能裡面需要的,基本上不易改變
  當基本的需要滿足了以後,可發展第二項愛的語言


讚美的話語能暖化心房,效果驚人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裡(聖經)

Q 如何創造精心時刻?


A 孩子睡兩人聊天交流,或把孩子託爸媽照顧,出去走走,去那裡都沒關係
  精心時刻不是有空的時候,或在你不方便或很忙的時候,或是你知道對方需要的時候特意的安排,精心的相處

Q 如果沒透過問卷測驗,要如何知道對方的愛的語言是什麼?


A 可上網站索取問卷題目,其他方法:

  1.觀察配偶的行為

  2.回應配偶的要求

  3.注意配偶的埋怨

  4.善意坦誠的懇談

  5.藉助別人的幫忙


五、有交集的愛之語


  傾心吐意、情投意合

  了解配偶的愛之語,多用配偶的愛之語,一起學新的愛之語

  愛不是光做你認為好的事給對方,而是第一個要了解

  給配偶想要的,而不是自己想給他的

  因為相愛,我們學習,因為學習,我們彼此更相愛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